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04:10 2020/02/17 中國時報 謝瓊雲 、彰化

上百名彰化市老人會會員不滿互助會將解散,昨齊聚老人會館外拉紅布條高喊「還我棺材本」。(自救會成員提供/謝瓊雲彰化傳真)
不堪長年虧損,彰化市老人互助會面臨倒會,會員代表大會上月決議解散互助會,並發函通知會員將依比例退款,引發多數人不滿,200多名會員、家屬昨齊聚老人會館外抗議,高喊「還我棺材本」並發起連署成立自救會,27日將至縣府陳情抗議,不排除提告。社會處籲雙方理性溝通,必要時會協助提供法律諮詢服務。

近10年無新成員 入不敷出

彰化市老人會1989年成立互助會,會員最多時曾高達3、4千人,平均每人每月需繳約1700元費用,但會員們陸續離世,近10年再無新成員入會,長期入不敷出。

自救會成員楊進羿表示,8旬老父入會20年,前後繳了30多萬,要求老人會應公開透明出示帳冊、名單供大家檢視;另有一對9旬夫妻退休後加入,倆人合計繳了上百萬,想到恐怕拿不回來,老太太在場痛哭失聲。

總幹事蔣宗正表示,現有會員約2100人,往生者家人可依其繳納金額、加入年資計算領取喪葬補助,最高補助30.4萬元;為避免虧損持續擴大,會長溫蔡秀春與理、監事、會員代表討論,決議解散、設下停損點。

清算剩餘款 將依比例退費

蔣宗正說,往生者喪葬補助申請至29日截止,將委請會計師清點結算剩餘款項與資產,老人會名下位在中興路的一棟3樓雙店面不動產也請估價師估價,市價約有1500萬,17日開會經代表大會同意通過底價後公開標售。

他強調,會員們所繳的每筆費用,經會計師逐筆核算後,也會寄發對帳明細,讓會員了解可收到多少比例退款與金額,這過程都需要時間,但一定透明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