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6:51 2020/05/11 中時 盧金足

78歲林黃素娥阿嬤擔任超商不老店長,俐落的盛裝滿滿爆米花,重拾年輕時開水果攤的本事。(盧金足攝)
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超商合作,提供「宅老人」體驗當不老店長,78歲林黃素娥與76歲陳宥姍兩名阿嬤,換上圍裙、佩戴口罩,及雙手先用酒精消毒,展開超商店長工作,站收銀台時不忘親切問候顧客,化解宅在家孤立感與身心退化危機,感受到社會滿滿的愛。

弘道基金會指出,依衛福部老人狀況調查報告」數據顯示,65歲以上長輩,每5人就有2人平均每周與親友、鄰居互動的頻率少於一次,是名符其實的「宅老人」,為協助弘道關懷服務的長輩提升自信,減少自卑無用擔憂,特別安排長輩到超商服務。

不老店長之一林黃素娥阿嬤,曾經營水果攤維生,退休後仍熱心助人,擔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志工十多年,但因健康問題,行動逐漸不便,無法再外出服務,到超商當店長,重拾做生意的本事,負責盛裝爆米花時,認真將因糖漿沾黏的爆米花仔細鏟開,獲客人按讚。

另名不老店長陳宥姍,是弘道太平志工站關懷長達7年的長輩,喜歡做手工藝與料理,原本每周到喜樂文化推廣協會為課輔孩子煮飯,卻因腳傷無法再行善,現在擺脫宅老人孤島危機樂當不老店長,直呼新奇又好玩,互相鼓勵人生要有活力與笑容。

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管理處長劉佳盈表示,與超商舉辦「一塊作伴化解宅老人危機」,關注與解決高齡社會長輩的困境與需求有鄰近友善的空間可以前往,也能促進他們的社會參與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