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5-16 17:25 中央社 / 台北16日電
 
刑事局今天表示,統計今年1月至4月詐騙案,歹徒假冒子女或孫子的猜猜我是誰手法,共669件,詐騙總金額達新台幣1億餘元,超過半數被害人皆為60歲以上長輩。

刑事警察局發布新聞稿指出,住新北市的80歲彭姓婦人日前獨自在家時,接獲自稱是「兒子」來電,對方還提及家人姓名,彭婦未查證,匯32萬元後,才得知遭詐騙;基隆市69歲黃姓婦人日前在家接到自稱是「孫女」來電,對方提及急需用錢,黃婦未查證,匯22萬餘元後,才知遭騙。

刑事局表示,這是假冒親友的「猜猜我是誰」詐騙手法,經統計,60歲以上的被害人超過半數,呼籲民眾應提醒家中長輩慎防類似詐騙手法,只要接獲未知號碼或自稱是久未連絡親友,別憑聲音就認定身分,若對方提及借錢等狀況,可先掛電話,再透過其他方式聯繫,也可向親友查證,千萬不要急忙匯款。

刑事局指出,建議民眾提醒家中長輩撥打「165」反詐騙專線或上165官網諮詢、檢舉或報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