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9:32 2020/05/19 中時 陳世宗

台中市議員張瀞分(左二)表示,台中市即將邁入高齡社會,除了加強老人福利,老人就業問題也不容忽視。(陳世宗攝)
全台中市65歲以上人口數截至四月底為止,已經超過37萬,佔全市人口數達13.14%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,老年人口佔7%以上即為【高齡化】社會,老年人口佔14%則進入【高齡】社會;台中市議員張瀞分表示,台中市即將邁入高齡社會,除了加強老人福利,老人就業問題也不容忽視。

張瀞分說,輔導青年就業是勞工局很重要業務,銀髮族就業問題也不容忽視,日本到去年為止,65歲以上的銀髮族有將近四分之一都還在職場工作,整個日本全國勞動人口每100人就有13人高於65歲。立法院去年已三讀通過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》,保障中高齡及高齡民眾就業在職場不被歧視。

張瀞分表示,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、生活環境的改善,很多銀髮族都能維持很好的健康狀態,有時候體力和耐力甚至比年輕人還好,健康的銀髮族累積很多的社會經驗,也有較高的耐心,輔導高齡者重新投入職場,不但可以和年輕人一起拼經濟,還能減輕家庭及社會負擔。

勞工局長吳威志說,台中市65歲以上銀髮族可勞動人口約2萬5千人,市府透過四大方向促進高齡就業,包括尋找不老高手及白金職人、給予企業再雇用獎勵、配合中央推出高齡臨時工作津貼,最重要還要輔導企業找出適合的職務,再進用高齡者。

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台中市政府從3月23日起暫停社區照顧關據點的的活動,隨著疫情趨緩,市府從這個月11日開始逐步開放社區照顧關懷據點,恢復健康促進活動,市議員張瀞分、張廖乃綸關切銀髮族關懷據點及相關課程的進行狀況及防疫措施。

張瀞分強調,防疫期間除社區關懷據點營運受影響,長青學苑課程也暫時停止,根據市府社會局業務工作報告,原本市府今年打算開辦905班長青學苑課程,長輩們也擔心受影響,社會局長彭懷真說,社區關懷據點的健康促進活動已經恢復,共餐部分還沒有開放,長青學苑則暫定7月1日開課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