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16:13 2020/05/23 中時 謝瓊雲

彰化縣二林鎮興華國小5名六年級畢業班學生在師長帶領下將新鮮現烤出爐的12條土司送至二林鎮上的樂林食物銀行,二林鎮長蔡詩傑(左5)親自到場接待,鼓勵孩子們永保關懷社會的熱忱。(校方提供/謝瓊雲彰化傳真)
彰化二林興華國小6年級5名畢業班學生,利用食農教育課程,學會烘焙技能,合力烤了12條土司送至鎮上樂林食物銀行,創辦食物銀行的二林鎮長蔡詩傑特地到場,勉勵孩子們在成長路上,都能永保這分關懷社會與幫助弱勢的熱忱。

興華國小全校僅76名學生,是迷你偏鄉小校,因科技教育小有名氣,是世界機關王大賽常勝軍,日前還自製防疫機器人為師生自動噴酒精。校方為畢業生申請公益圓夢計畫,原本打算前進在地養護機構做公益敬老服務、與社區爺奶們共餐,不料疫情攪局,全縣養護中心禁止探視,差點讓計畫夭折。

校長莊世雄說,近年在志工媽媽們帶領下,高年級孩子都擁有烘焙好手藝,為了實現孩子們的願望,導師洪國峻決定利用圓夢基金採購食材,每兩周讓孩子烤土司送至食物銀行,與社區長者們分享。

昨天陳佩甄、吳和興、楊家鑫、劉奇栩和許瑞鈞5人,將第一批12條剛出爐的土司送至食物銀行,發起創辦食物銀行的蔡詩傑也專程到場接待,陪孩子們一起聽執行長洪毓雯解說食物銀行的運作情形,今天上午土司已陸續送至社區長者家中供阿公阿嬤們享用。

蔡詩傑表示,鎮內列冊370戶弱勢家庭,還有更多邊緣戶因資格不符,無法申請低收補助且三餐不繼,去年7月底他號召創辦食(實)物銀行,透過平台整合資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費,1年來已已跨足溪湖鎮等鄰近鄉鎮、甚至台東縣,循此模式共同關懷弱勢。

校長莊世雄說,每年畢業季前夕都想讓6年級孩子留下些有意義的紀念性活動,前幾年多專注在二林文化季義賣麵包籌措畢旅基金,今年首度導入「教育的社會責任」這樣的教育主軸,盼透過做這樣的公益活動,讓即將邁入國中、少年階段的孩子們學習負責任、關懷幫助他人,培養公民素養。

(中時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