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5-27 13:46 聯合報 / 記者游明煌/基隆即時報導

扶輪社贈看了精神會來「陪伴娃娃」,為長輩找幸福記憶。記者游明煌/翻攝
「不論是男女老少看嬰兒娃娃,很容易被可愛的摸樣融化」,在基隆恆安養護中心就有一群爺爺奶奶們,一看到娃娃,馬上就忘記了自己的病痛,為了照顧好娃娃,她們的精神就來了。國際扶輪3490地區基隆永昌扶輪社募集「娃娃療法」的陪伴娃娃與周邊物資,今天將家中原有的嬰兒車、衣物、奶瓶、尿布等用品捐贈,割愛提供給爺奶使用,找回最初的幸福。

「只要你看到爺爺奶奶們,恢復笑容,平常呆坐在輪椅上的爺爺奶奶,還會因為要帶娃娃出門運動,居然要護理師讓他們站起來,你就會被感動」國際服輪3490地區永昌扶輪社社長呂國寶表示,認知功能障礙的爺奶,在照顧娃娃時,會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、是有用貢獻的,他們雖然思考邏輯與情緒與一般人不同,但他們並沒有失去愛人的記憶和能力。

基隆市議員陳宜說,「娃娃療法」在國外常使用在失智長者上,尤其在日本非常盛行,效果也十分顯著。對於失智或認知障礙的長者照顧方式,除了藥物及飲食照顧外,另類的「娃娃療法」會是不錯的方法之一。

永昌扶輪社委託有心理協談專長的李昌萬社友,為長者們規畫娃娃陪伴計畫,共同為基隆恆安募集娃娃照護區,看見長者們手中懷抱著娃娃,那充滿溫柔關愛的眼神與動作,是令人感動的畫面。

李昌萬說,嬰兒有一種神奇的魔力,不論是男女老少都會為之融化,或許這就是父愛及母愛的天性,在研究中許多失智或認知障礙的長者,尤其是女性長者,當他們接觸可愛的娃娃時,早期珍貴育兒的記憶,便會慢慢浮現在腦海中,這有可能是他們在記憶中最深層的甜蜜。透過娃娃陪伴互動,來穩定長者的情緒,娃娃的可愛笑容,很容易讓長者感染著歡樂氣氛。更讓長者增加肢體和社交的互動,這是對失智或認知障礙的長者身心有幫助的方法。

林素雲主任表示,有些失能併失智的長輩,懷抱娃娃能讓他們感受到被需要、有用的感受,提升自尊、愛人和被愛,亦能抒發情緒。透過娃娃反映出自己的情緒、感受,轉移其情緒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