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5-29 23:09 聯合報 / 圖與文╱王維梅(中市西屯)
婆婆86歲左大腿骨折後說:「阮無效啦,阮朋友攏安捏倒滴眠床。」我拍拍她說:「免驚,阮袂予恁安捏再見耶。」我提早退休,專心照顧她,後來婆婆又經歷右髖骨骨折、腸中風敗血症,至103歲離世前,依然能每日拄杖行走。

娘家與我家共用院子比鄰而居。今年媽媽105歲,去年底置換髖關節,現在帶著助行器趴趴走。很多人問我,究竟如何照顧兩位百歲老人? 其實都是很日常的照料罷了。

兩位媽媽省籍、學識、個性截然不同,卻都是優雅、堅毅、自律甚嚴的老人家,晚輩們照顧起來相對順利許多。除了天天溫水泡手腳、按摩,幫助血液循環外,每周六上午去復健,復健師還時常讚美她們,讓她們很開心;下午各自運動,婆婆用助行器在院子走四圈約300公尺,媽媽則在社區走一圈約850公尺。

婆婆離世後,媽媽一周復健3次,並且在家踩15分鐘腳踏車,持續復健、走路、運動,這些都是讓媽媽在強化肌力耐力的好方法。

吃的部分,早餐用蛋白粉飲品補充肌力;午晚餐我會料理兼顧營養及咀嚼力的食物。尤其湯品對老人家的身形、四肢活動力及腦力有些幫助,因此,20年來我每周以海帶大骨、淮山銀耳鳳爪及天麻田七排骨三種料理,輪流熬煮4小時的廣式煲湯給她們食用。兩位老媽媽真的不顯老,不糊塗,不腳軟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