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年5月29日 下午5:02
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的順安據點,特別為長者們安排的一趟「動物輔療(animal-assisted therapy)」課程。他們前往黎明向陽園與「療癒雞」、「狗醫師」和「療癒兔」互動,來舒緩身心障礙者、長輩的寂寞與恐懼。

門諾基金會指出,黎明機構的「黎明向陽園-輔療組」是2017年開始推動動物輔療,推廣以「療癒雞」、「狗醫師」和「療癒兔」來舒緩身心障礙者、長輩的寂寞與恐懼,主要內容以加入動物參與用來達成個案在認知、情緒、社會人際、教育、復健、壓力調適等功能,借由從動物的互動與陪伴當中,獲得心靈上的支持。

新城工作站林麗芳站長表示,接觸過動物輔療後,相當認同動物輔助治療中所蘊涵的理念,也認為這對據點上的長輩們有益:平時會來順安據點的長輩大多是獨居狀態,或者即便非獨居,但跟他人的互動機會本來就比較少,平時也不習慣跟他人互動,因此期許長輩接觸動物輔療可以產生陪伴的效果,也減少長輩與社會之間的距離感。

廖守恩組長帶著經過訓練的母土狗「喜喜」以及大大小小的道具來到順安據點和長輩們相見歡,一開始先讓長輩們伸出手,讓「喜喜」認識每個人的氣味,而後開始是輪流教導長輩如何和狗狗互動,該如何撫摸、梳毛等,還有教導長輩體驗發出指令讓狗狗趴下或坐下等。順安據點的長輩們大多平時沒有養寵物的習慣,因此對阿公、阿嬤來說是很新鮮的學習機會,甚至有本來表示怕狗的阿嬤,到後來甚至主動提出要體驗餵食。此次課堂的長輩們回饋與反應相當豐富,林麗芳也表示,預計會有長期性的合作,採取常態性安排一個月一次的課程。

(圖片:門諾基金會提供/中廣新聞梁國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