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6-01 22:51 聯合報 / 記者羅紹平/台東縣報導

台東縣政府昨天下午為大埔、武陵等20處新設文健站辦聯合啟動儀式。記者羅紹平/攝影
台東縣昨天一口氣同步啟用20處新設的部落文化健康站,縣長饒慶鈴開心表示,這是縣府落實偏鄉部落長照重要里程,讓原住民照顧原住民,初老者照顧年長者,也讓長照在地化,因地因族群制宜。

縣府原定今年3月15日起陸續啟用新馬蘭等20處文健站,考量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暫停開站,新增的20處文健站其實已展開運作,只是防疫期間不開放長輩到站,改由照服員提供居家關懷訪視、送餐、環境打掃等服務。

隨著疫情趨緩,部落長輩很期待到站裡與其他年長者互動,縣府原民處昨天下午在海端鄉加拿活動廣場,宣布20處文健站聯合開站啟動,饒慶鈴也頒感謝狀給海端鄉利稻文健站照服員邱惠美,謝謝她防疫期間為部落老人提供貼心服務。

台東縣今年提報新設42處部落文健站,行政院原民會核定20處,包含大鳥、北里、大王、撒舒而雅、新馬蘭、重安、美山、大埔、新興、武陵、東河、溫泉、金崙、八桑安、南山、加和、新武、永昌、南田、德高,全縣部落文健站累計已達87處,全縣182個部落,文健站設置比率近5成,全國最高。

饒慶鈴說,成立部落文健站的用意,是提供因族群因地制宜的長者照顧服務,以原住民照顧原住民,年輕長者照顧較年長者,彼此互助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