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08-01 07:48 聯合報 / 記者劉星君/屏東即時報導
串連相關長照專業,屏東縣霧台鄉百合衛生室設置「憶智社區關懷據點」,代表「一起回憶地方」,族人長輩們在部落獲得友善尊重與文化舒適的照顧。記者劉星君/攝影
 
屏東縣霧台鄉是縣內海拔最高原住民鄉,鄉內老人人口13.7%,是縣內原鄉老人人口最高,根據研究,偏鄉高齡失智症盛行率是都會區2倍。部落族人有感於此,串連相關長照專業,成立屏東縣霧台鄉原住民族長期照顧關懷協會,在霧台百合衛生室設置「憶智社區關懷據點」,代表「一起回憶地方」,族人長輩們在部落獲得友善尊重與文化舒適的照顧。

據點設在長治百合部落,族人將據點命名「Tamulringalringavane一起回憶的地方」,據點結合屏東縣府、屏東基督教醫院、霧台鄉衛生所資源,在地成立長照組織承接,聘用在地個管師、照服員等,用親切魯凱語溝通,用自然生活融入照護。

霧臺鄉原住民長期照顧關懷協會理事長杜玉慧,魯凱族,擔任護理師30年,屏基護理部主任退休後,回到部落,希望以所學,回饋照顧部落。杜玉慧說,文化融入照顧,用長輩熟悉語言、生活方式,引用在地文化教材延緩失智。

杜玉慧說,失智症不可逆,透過早期的AD-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篩檢,還將篩檢量表翻譯為魯凱語版本,讓個管師在服務時詢問時,更有自信的詢問,親近長輩,讓還沒有被發現長者能儘早發現,到據點受到專業照護。

杜玉慧說,趁著長輩們還有記憶時,將長輩們的生命故事留下來,用照片、文字、圖畫等,也讓家屬一同參與,讓長輩們獲得全人照顧,也能有尊嚴的照顧,創造生命豐富與盼望。

杜玉慧說,據點服務個案有13名,協會也同時計畫在年底前,進行全鄉性失智症篩檢,提早發現、診斷,並介入治療及提供服務。

屏東縣府衛生局指出,屏東縣有36家失智社區服務據點,每鄉至少設1據點,8個原鄉各有1個據點。全縣有31間日間照顧中心,8個原鄉共設有5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