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07-31 15:47聯合報 文/陳宏立
 
時好時壞的「頭痛」是許多中高齡者常見的毛病,有時吃止痛藥或休息幾天又沒事。行醫40年的台北仁濟院院長李龍騰提醒,頭痛是許多疾病的警訊,可能是新冠肺炎、腦中風、腦瘤破裂等前兆,若未及時治療,恐危及性命。

牢記頭痛伴隨徵狀
李龍騰醫師說,引起頭痛原因很多,像是重症的疾病,如新冠肺炎、腦中風、血管瘤破裂,這類疾病既嚴重又讓人措手不及;也可能是找不到確切原因的偏頭痛和緊張性頭痛,這類疾病的威脅性相對不大。在新冠疫情期間,中高齡民眾應合併其他徵狀綜合判斷,才不會每天提心吊膽。

談到新冠肺炎引發的頭痛,主要因呼吸道受病毒感染,症狀類似感冒易遭誤判。李龍騰指出,只有單一頭痛,通常不是新冠肺炎,但同時有發燒、鼻塞、流鼻水、喉嚨痛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就要提高警覺。由於徵狀很像流感,一般人不容易分辨,疫情下應盡快請醫師檢查,是否新冠病毒所引起。

三高病史更要警惕
一般情況下的頭痛,最需擔心的是來自腦中風、腦瘤破裂的警訊。李龍騰說,若中高齡者有高血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病史,頭痛發作時,血壓忽高忽低、走路不穩,就要懷疑腦中風,盡快就醫,做腦血管攝影判斷是否出血或栓塞。

李龍騰分享實際案例,有位知名政治人物曾打電話來,說自己頭痛、疲憊,但稍作休息後感覺無大礙,過一小時又不舒服送來急診,此時一隻手已舉不起來,立即做腦血管攝影,發現是腦血管栓塞,經緊急處置後無大礙,再遲一點就醫可能造成半身不遂。

他提醒中高齡者若頭痛發作時,除了特別要留意血壓,也要注意四肢運作狀況。不過,有些頭痛可能是無害的,像是頸部、肩部、上背部肌肉過度緊張,導致肌肉緊繃、發炎,形成慢性頭痛。通常透過改善睡眠、按摩、釋放生活壓力等方式,都能改善症狀。

學習正確醫療知識
李龍騰透露,每當看到錯誤的醫療資訊流傳,就擔心民眾誤信而延誤就醫,總想跳出來以正視聽。因此,《橘世代》獨家邀請李龍騰舉辦「院長的中高齡健康課」線上影音課程,整理長者常見的頭痛、胸痛、體重減輕、視力減退等症狀的起因,並提出治療與保養建議。想要照顧好自己與長輩健康,就從學習正確醫療知識開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