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10-16 00:52 聯合報 / 卓瓊鈺/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(台南市)
 
高雄城中城惡火造成死傷,也上演了下流老人悲歌。 圖/聯合報系資料照片
 
高雄城中城惡火造成四十六死,從新聞中看到著急尋找父母的子女,以及缺乏管理的生活環境,讓人不勝唏噓。

由於住戶多半是弱勢老人,台灣在二○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前,不想下流老人悲歌已上演,這提醒對政府及身為社會大眾的我們,對弱勢老人生活照顧的重視。

日本學者藤田孝典出版了一本書,叫做「下流老人」,所謂的下流老人並沒有貶低意思,而是為了強調大家必須重視「無法安逸度日被迫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」。日本目前高齡人口已經超過廿八%,幾年前去日本旅遊時,導遊就有提到,由於老年人口的提高,日本政府不得不刪減年金,以減少歲出,原本只依賴年金的老人必須節衣縮食才足夠使用。

台灣雖然剛在二○一八年進入高齡社會,但因少子化與平均壽命延長,高齡者可能在二○二五年就會超越廿%,進入超高齡社會。超高齡社會如何預防銀髮族進入下流生活,或許可以師法日本思考對策。

內政部八月甫公布,台灣人平均壽命提升到八十一點三歲,平均被照顧年數也提高到八點八年。為了減少被照顧的年數,學習成功老化很重要。我們除了要儲存老本、健康本之外,還要積極參與社會活動,儲存人脈本。在還沒有生病之前去幫助別人,之後若是生病了人家才會幫助你,這就是所謂時間銀行的概念。

下流老人其中一個共通點,是孤獨;你要在健康時存一些人際關係本,老後就有人可以聊天或是幫助。藤田的訪查顯示,人際關係的貧窮,有時比金錢貧窮還要辛苦。這也和我們在預防失智長者座談時,強調多參與社交活動觀念一致。

最後提到老屋重整,城中城是老舊大樓,由於產權複雜,都更也很困難,需要公權力介入。我對高雄舊大樓不熟,但故鄉新竹有的舊大樓,經過政府修繕,文創與年輕人進駐,給整個市場大樓帶來新氣象,舊大樓整個有回春的感覺,乾淨度與明亮度都明顯提升,生活環境也變好了。各城市的舊大樓,若是有政府介入管理,或許能提升這些弱勢居住的品質。

最近疫情慢慢降溫,我們該正式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,因為已經迫在眉睫。